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要闻一览 > 文章详情

市水利局中秋时节话脱贫

发布时间:2019-09-10 00:00 查阅次数:533 来源:三门峡市水利局 作者:高川

情暖中秋,为村里的每一家“亲戚”送去暖心月饼

每逢佳节倍思亲。9月6日上午7时许,市水利局院内的一辆工具车早早装满了月饼。“这七百斤月饼一会将运到北王村,送给村里的每一户‘亲戚’,让他们提前过个佳节。”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宗杰说。

8时整,满载着水利局全体干部职工一片深情厚意的车队向卢氏方向驶去。

9时20分,裴宗杰带领该局各部门负责人和帮扶干部首先来到杜关镇政府与镇相关负责人座谈。针对北王村安全饮水工程冬季冻裂,以及河道治理等问题,裴宗杰提出,要尽快解决,不能影响群众冬季用水,加快河道治理项目推进步伐,彻底化解群众生活环境潜在风险。

10时30分,帮扶车队来到桑树沟村村委。桑树沟现种植核桃400多亩,眼下正是核桃收获时。当听说该村有大量核桃卖不出去时,裴宗杰要求,驻村第一书记要有大局意识,看齐意识,真正为人民服务,帮助群众发家致富,要有整体的发展思路,做到心中有数一盘棋,要在实际工作中根据群众需求,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要想办法、提方案,用心认真干好精准扶贫工作。会后,市水利局开展现场帮扶,协调全体干部职工自愿购买,最终帮助群众实现核桃销售1700多斤,价值51000多元。

 

心系扶贫,做扶贫路上群众身边的“贴心人”

坐落在青山绿水间的北王村是水利局定点帮扶村,当天如过年一样热闹,欢声笑语洋溢在这个美丽的山村,全村男女老少扶老携幼高高兴兴地欢聚在新修建的文化广场上,静待亲人的到来。

12时整,裴宗杰一行来到北王村。他们顾不上休息,即刻分头为现场的200多户村民发放月饼,“今天咱们一起过节吃月饼, 每人发一个现场吃,每户二斤带给家人吃。大家吃着,再一起畅所欲言,说说脱贫的事儿!”裴宗杰亲切地说。

“谢谢裴局长!谢谢水利局!过节总记着我们,这两年他们真是为我们村办了不少实事……”村民张邦群两次说道。

“这月饼好吃,多年没有吃过这种老月饼了!”刘当田从裴宗杰手中接过月饼激动地说。

裴宗杰与村民一边吃月饼,一边唠家常,对该村烟叶生产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听闻烟叶种植大户张先红说今年种植的33亩烟叶长势良好时,非常高兴,鼓励他要积极发挥带动作用,影响带领全村群众增强信心勤劳致富,并对张先红反映的烟叶合同问题现场进行解决。

北王村位于卢氏县杜关镇西北偏僻地带,大山阻隔,交通十分不便,距三门峡市120公里,距杜关镇25公里,经济落后、村容村貌差,属于深度贫困村。全村8个自然村,10个村民组、331户、916人,分布在五岭八坡三沟,其中贫困户121户、426人。

2016年,市水利局进驻北王村开展帮扶工作以来,先后为北王村协调修建文化广场、村委大院、穿村河坝、入村公路路基和该村巴沟、东前、庄头三个组的进村路等,彻底改变了北王村的村容村貌;累计申请投入资金500余万元,尤其是全村饮水安全管网改造提升项目,将饮用水送到了群众家里,确实解决了困扰群众已久的吃水困难大难题;近年来,该村积极发展支柱产业,目前种植合同烟叶近千亩。68座标准化炕烟房先后建成,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经过水利局的不断努力,在有关部门大力支持下,荆彰村至北王村的7公里通村主干道路面铺装工程正在紧张施工,有望近期竣工。该路修通后,将开通客运线路,彻底解决北王村出行难的问题。

 

中秋时节话脱贫,水利人与老百姓心连心。

攻坚有气势,干部有干劲,脱贫有希望。一场轰轰烈烈脱贫攻坚战役正持续推进,成为了市水利局和北王村在大地奏响的最强音。

下午13时30分,大家才吃上午饭。随后,裴宗杰来到帮扶贫困户陈利毛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情况,鼓励他们要坚定信心,借助党的好政策,积极发展产业,争取早日实现脱贫。

一桩桩、一件件民生实事好事办在了百姓的心坎上,温暖了百姓的心房。水利人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蹄疾步稳走在扶贫路上,他们与村民群众心连心,与脱贫事业共命运,正用自己的智慧和担当开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小康的新征程。

一片片丰收的烟地、一条条畅通的道路、一张张淳朴的笑脸……在卢氏县杜关镇北王村,伴随着精准扶贫的强力推进,一幅幅人民幸福、生活小康的画卷正在大山深处徐徐铺开,一个古老的村庄正焕发着勃勃生机。这几年,北王村发生了天翻复地的变化,相信不久的将来,一个更加富裕、文明、生态的美丽的乡村将呈现在人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