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要闻一览 > 文章详情

黄河流域(三门峡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9-10-25 00:00 查阅次数:527 来源:三门峡日报 作者:柴锦玉

    10月23日,我市召开黄河流域(三门峡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集思广益,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市委书记刘南昌,市委副书记、市长安伟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范付中主持会议,市领导郭鸿勋、李杰、高永瑞、万战伟,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管委会主任刘会林等出席会议。

  会议宣读了市委、市政府有关成立黄河流域(三门峡段)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的文件,听取了市有关部门工作落实推进情况汇报。

  刘南昌指出,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讲话悟深悟透,切实转化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把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贯通起来,在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在高质量发展中注重生态保护;把保护和治理有机结合起来,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切实做好水资源文章,坚决防止水土流失,高效利用好水资源,围绕水研究产业布局、生态功能、人居环境和运行机制;切实加强文化传承,深入挖掘黄河文化对民族精神的塑造,延续中华民族的“内生基因”。

  刘南昌强调,要明晰三门峡在黄河流域的地位,为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确定方位。明确生态立市、产业强市、科技兴市、文化名市、依法治市,打造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黄河安澜重要区域保障区、资源型城市转型综合实验区、文旅融合创新区、内陆开放创新引领区。要规划先行,高质量做好顶层设计,站位全国、立足全省,从五大区域协同、沿黄九省、跨区域合作、河南省内等维度研究,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和可落地性,增强项目的关联性、协同性,要善于借智,发挥专业机构作用。要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抓紧启动一批项目,加快沿黄生态廊道建设、美化工程设计、乡村治理及人居环境改善、水厂改扩建等工作。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加强政策研究和部门对接,整合项目形成“拳头”,坚持政府引领、市场化运作,做强平台,助推目标实现。

  安伟强调,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注重把握好政策方向问题,按照省委对三门峡提出的加快转型创新发展、建设省际区域中心城市的要求,统筹考虑生态、水、文化和资源问题,把生态保护基本功做足,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明确高质量发展方向,为未来发展增添活力。要体现新经济发展理念和要求,牢固树立平台经济理念、统筹理念和一体化理念,注重远近结合、上下对接,确保项目谋划见成效,为今后长远发展打下坚实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