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县区动态 > 文章详情

河南灵宝:开闸冬灌正当时 一渠清水润良田

发布时间:2024-02-19 11:31 查阅次数:0 来源:窄口水务管理局 作者:

2024年1月9日,在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尹庄镇岳渡村麦田间,只见渠道水流潺潺,波光粼粼,农民杨温赢正将渠道里的水引向自家麦田,汨汨渠水滋润粮田,麦苗“喝足”冬灌水。

灵宝市岳渡村灌溉的麦田 李晓敏 摄

“要想来年收成好,农田冬水得灌饱。”当前,正值农田冬灌的关键时期,窄口水务管理局多措并举,有序开展农田冬灌工作,为来年农作物稳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

灌溉后的麦田 李晓敏 摄

窄口水务管理局下辖窄口灌区、沟水坡灌区、小河灌区、跃进渠太平渠灌区等,控制灌溉面积40万余亩。为全面完成冬灌任务,该局就冬灌工作进行了及早安排部署,冬灌保障工作人员及时对渠道进行了维养和清淤,结合年初配水计划及农户用水申请制定冬灌水量调度方案,积极引导群众做到应灌尽灌,及时解决群众冬灌工作中的困难与问题,确保高质高效完成冬灌。

窄口灌区总干渠 李晓敏 摄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水利兴,五谷丰。近年来,窄口水务管理局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新思路,坚持项目为王,坚持管理为要,坚持服务为本,按照“一体两翼、三区互通、七渠联调、全域提质”的工程总布局,着力构建渠系网络、信息网络、管理网络,优化水资源配置,提升粮食安全生产能力,助力乡村振兴,助推高质量发展,为灵宝市粮食丰产丰收奠定坚实水务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