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 文章详情

河南新闻广播:河南省正式进入汛期 降水北多南少警惕旱涝交错

发布时间:2023-05-22 17:46 查阅次数:0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河南新闻广播2023-05-15 12:56:46

  □河南广电大象新闻记者 朱圣宇

  5月15日,据河南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河南新闻联播》报道,5月15日起,河南省正式进入汛期。据预测,今年主汛期河南省降水北多南少,需谨慎防范应对旱涝交错和极端气候事件。

  夏季降雨增多时,城市积水多、排水慢影响着大家的出行。随着汛期到来,郑州市完成收水边井第一遍疏挖和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雨水管网疏挖,同步更换安装窨井防坠网。

  据了解,郑州市城区排水管道2500多公里,窨井14万多座。郑州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养护科科长陈延坡介绍,还将对重点区域、重点路段收水边井进行不间断的疏挖,全年雨水边井疏挖不少于两遍。提醒居民停车时避免占压收水边井,避免将生活垃圾及污水倒入雨水管网内。如发现私自侵损防汛排水设施行为的,可以拨打电话037163827015反映、举报。

  5月15日起,河南省进入汛期。河南省2023年夏季(6-8月)气候趋势预测显示,今年汛期河南省降水分布不均,预计今年夏季(6月至8月)河南省气温整体偏高0-2℃,豫南、豫中和豫东地区可能出现阶段性高温热浪;降水东北多西南少,豫北北部和东部偏多2~3成、豫中和豫东偏多0~2成,其他大部偏少0~2成。特别是北中部出现暴雨洪涝以至区域性暴雨洪涝的可能性大,豫北、豫西山区出现山洪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需做好防御准备。

  “预计包括北部山区降雨偏多,南部偏旱,特别是今年极端天气特别多,我们的防汛形势依然非常严峻。”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李建顺表示,水利部门已充分做好“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的准备。

  汛前,河南各地全面开展了隐患排查整治,累计排查防汛隐患6578处,截至4月底已整改完成4335处。9个省级督导组对全省汛前准备和隐患整改实行驻地督导,对发现的隐患问题,及时交办责任单位。

  防汛救灾,防是根本。目前,全省落实物资调运方案、队伍预置流程,已做到抢险物料上堤上坝、抢险救援队伍就近布防;防汛、应急、水利等部门开始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制度。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厅长申季维表示,河南立足抓早抓细,全面构建起抵御水旱灾害防线,已落实各类防汛责任人10万多人,形成省、市、县、乡、村5级防汛责任体系。“推进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加强雨水情监测站点升级改造,切实提高防灾抗灾能力;把城市防洪体系达标建设纳入城市建设和发展总体规划,尽快达标提升,确保城市防洪安全。”

  据了解,保障水库、河道防洪、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和蓄滞洪区及淤地坝安全是河南省防汛工作的重点,山洪灾害防御是河南省防汛工作的重点和难点,河南在有山洪灾害防御任务的13个市、78个县(市、区)建立县、乡、村、组、户五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体系,明确近10万名责任人,强化雨洪预警和应对。

  “突出抓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在建工程、病险工程、险工险段等薄弱环节防洪安全,落实监测值守、预案落实等度汛措施;动态模拟洪水演进过程,提前预置人员、专家、设备、物资等力量;全力防范山洪灾害,健全完善群测群防,深化优化预警发布及‘叫应’机制,保障山区群众生命安全。”申季维向记者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