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内容轮播 > 文章详情

指挥关口前移 突出防汛重点 压实工作责任 细化防汛措施

发布时间:2020-07-22 09:32 查阅次数:1228 来源:水利局 作者: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防灾减灾救灾和防汛抗旱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重要理念落到实处,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防汛抗旱工作一系列要求,确保卢氏县打赢脱贫攻坚战,为实现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在防汛进入“七下八上”关键阶段之际,7月21日19时30分,三门峡市水利局在卢氏县水利局召开卢氏县2020年山洪灾害防御专题工作视频会议。

卢氏县委书记王清华、市水利局局长裴宗杰、市气象局局长柴贵海、市气象局副局长赵卢霞、市水利局总工程师李清君、卢氏县委办主任陈伟出席会议。

首先,王清华对卢氏全县19个乡镇进行防汛调度,听取各乡镇防汛应对工作情况。接着,柴贵海通报了近期天气情况,裴宗杰对卢氏县2020年山洪灾害防御工作进行了全面详细安排部署。最后王清华对卢氏全县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

裴宗杰指出,目前,全国洪涝灾害形势十分严峻,河南省水利厅启动水旱灾害防御IV级应急响应目前已提升至II级,今后一段时间,预计南方降雨可能北抬,加上卢氏县山洪灾害危险区数量占比高,山洪灾害防御是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防御形势不容乐观。

裴宗杰强调,要紧盯“三大风险”,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水利工程及山洪灾害防御安全抓好山洪灾害防御。继续围绕“监测、预警、转移”三个关键环节,进一步严格监测,根据标准,及时预警,必要时,立即通知危险区群众转移。对地质灾害隐患区,紧临高边坡居住、生活的区域定期开展巡查,掌握了解情况。开展必要的宣传、培训和演练,让所有责任人、危险区群众知道转移路线,安全区域。二抓好水库、淤地坝安全度汛。落实好“三个责任人”,每天都要对大坝、溢洪道、放水设施等关键部位进行巡查检查,保证及时发现隐患,及早消除隐患。足额配备防汛抢险物资和防溺水救援设备,继续抓好未成年人防溺亡工作。三抓好景区防汛工作。卢氏县涉水景区多,汛期正值旅游旺季,要加强景区安全管理,及时掌握天气变化,根据降雨情况,及时发布预警,及时组织游客安全转移。

裴宗杰要求,要落实落细各级责任人,责任人要深入一线、靠前指挥。责任人不仅要落实到领导,更要落实到具体负责应急处突的操作人,落实到能给予老弱病残、鳏寡孤独、憨傻痴呆转移帮助的人。要解决好转移时间从哪里来的问题。水库、淤地坝“三个责任人”,重点河道防汛行政责任人,县、乡、村三级山洪灾害防御责任人,水电站“双主体责任人”,各级河长、各巡查人员要做到在汛情来临之时,河堤之上、山洪灾害危险区等重点防汛部位都能有一线防汛责任人的身影,巡查到位了,观察到位了,那么监测预警及时,就为预警赢得了时间。要加强驻村扶贫工作人员对当地群众避险避灾的帮扶,要认识到帮扶低收入家庭安全度过防汛关键期就是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防止低收入家庭因灾返贫致贫有重大意义。

最后,王清华对卢氏全县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安排、再部署。一是要求思想再重视、责任再落实。要充分认清形式,要站在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负责的高度,切实把防汛工作抓好抓实。二是要求发挥好监测预警和群防群测体系作用。做好24小时值班和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工作,预警要到乡镇、到村、到组、到户。三是要求做好重点危险区群众的汛期临时转移。关键时刻,要安排好重点危险区人员的临时安置。对自行转移困难的憨、傻、痴、呆等特殊人群落实专人看管,专人转移,做到不漏一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