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要闻一览 > 文章详情

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成立暨揭牌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19-12-03 10:04 查阅次数:461 来源:三门峡日报 作者:纪雨童

    黄河宁,天下平。

  12月1日,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成立并举行揭牌仪式。

  这是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和三门峡市水利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在先后成立本科生实践教学基地、三门峡市水资源节约与保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签订“产、学、研”项目合作协议等务实合作后的又一次强强联手、深度合作,将对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和高质量发展起到积极作用。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然而,随着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加剧,黄河出现了水资源短缺、水环境污染等问题,严重影响区域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升为重大国家战略。在水利部大力推进“工程补短板、行业强监管”及河南省积极实施“四水同治”的背景下,在孕育了中华民族“中流砥柱”精神、诞生了“大禹治水”水利神话和建设了新中国万里黄河第一坝的三门峡市成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具有重要意义。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市水利局局长裴宗杰对研究会成立寄予殷切希望。他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做调查研究具有一定优势,要主动承担地区性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课题,为地方决策提供技术指导,做好黄河金三角区域合作,站位全局,高起点谋划,不断加强环境保护、生态保护、水土流失治理等方面的理论研究,助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面向西北、面向黄河流域,围绕旱区农业节水、流域水沙关系、生态的水资源承载力、旱寒区水工程安全等方面开展了长期、系统的研究,积淀深厚、成果丰富。该院院长胡笑涛在揭牌仪式上说,面向新时期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研究院的成立将进一步促进校企双方在黄河流域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方面产出新的成果、培育新的合作模式,并有助于研究成果在沿黄流域和其他省市的推广和应用。

  抢抓历史机遇,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把三门峡打造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示范区、黄河安澜重要区域保障区、资源型城市转型综合实验区、文旅融合创新区、内陆开放创新引领区,让黄河成为滋养崤函大地的母亲河、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市水利勘测设计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文敏表示,研究院将在研判政策、破解问题、创新机制方面为三门峡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立足三门峡、放眼全流域,做好统筹研究,纵向做好与国家、省、部和流域机构等部门政策和规划的衔接,横向做好与兄弟省、市、区协调同向;着力把握政策导向、靶向研究重大问题、探索创新体制机制、科学系统编制规划。综合统筹、突出重点,协调解决点线面、大中小、长中短等问题,充分发挥双方合作互补优势,打破行业、专业界限,协调多方力量,聘请社会科学、人文科学、政策党建等方面单位和专家共同参与课题,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抓住水生态这个核心,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发展为目标,结合三门峡水少、水污染、水土流失面积大、沿黄植被贫瘠、山洪易发、地质灾害严重等问题,重点研究水资源保护与集约利用、水土保持和生态环境修复、水污染治理、历史文化传承等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