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要闻一览 > 文章详情

履职尽责努力确保全市水生态环境长久安全

发布时间:2020-07-10 16:29 查阅次数:2282 来源:水利局 作者:

7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河长述职视频会议,王国生书记、尹弘省长分别作了讲话,对进一步做好河长制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市委书记刘南昌强调:牢记“每条河流要有‘河长’”的要求,坚决扛稳河长政治责任

河长制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设计、亲自倡导、亲自部署、亲自践行的一项重大改革事项。各级各部门、各级河长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河长制各项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 坚定“四个自信”、 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行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确保全市河流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推动河流治理取得新突破,要坚持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树牢山水林田湖草生态共同体意识,加强流域治理、强化河道管护,切实维护河流健康生态。要加快推进18条黄河支流综合治理,全力推动弘农涧河生态调水工程,扎实推进城市生态水系连通工程,今年年底前必须全面完成9条黄河支流治理任务,剩余支流治理要于明年实现全覆盖。

深入开展河湖“清四乱”专项整治。

对辖区内河流逐级逐段进行排查,切实把问题找准、找全、找实,明确整治标准和责任人,依法依规集中开展清理整治,确保一个不漏。扎实开展河道非法采砂专项整治行动。认真开展黄河岸线利用项目专项整治加快推进河湖划界工作12月底前完成所有流域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划界任务,并进行公告,年底进行考核。对防汛工作要坚持防患未然,确保安全度汛,必须高度重视,决不能掉以轻心。加强预警监测,提升应急能力健全协同机制,务必坚守岗位,确保粮食安全和城乡供水安全。

锤炼“打铁还需自身硬”的作风,为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提供坚强保障。

加强领导、压实责任。强化协作、形成合力。持续完善“河长+检察长”模式,善于运用司法力量推动各项责任落到实处。市河长办要加大对河长制工作的督促考核,对河长制工作成效突出的部门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对工作消极应付,问题突出,且整改不力的进行通报批评约谈问责,切实倒逼各级河长履职尽责。坚决做好河长制各项工作,夺取防汛工作全面胜利,努力交出一份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精彩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