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县区动态 > 文章详情

弘扬窄口精神 建设幸福灌区

发布时间:2020-03-26 19:59 查阅次数:4057 来源:水利局 作者:

                       灵宝市窄口水务管理局开展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侧记

灵宝市窄口水务管理局,承担三门峡市唯一一座大型灌区--窄口灌区的建设管理工作。在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期间,该局及早准备,精心组织,结合灌区实际开展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为在全社会形成珍惜水、节约水和爱护水的良好风尚贡献水务力量。

一、及早安排部署

3月6日,水利部办公厅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世界水日”“中国水周”活动的通知文件下发后,该局随即召开局长专题办公会,认真学习通知精神,深入进行讨论,制定活动方案,明确主管领导、责任科室,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分头进行落实,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二、营造良好氛围

3月22日,该局通过在机关大门口、灵宝市区主干道、市中心广场等点位滚动播放电子屏、悬挂横幅、安装彩虹门、气柱和空飘彩球等形式,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十六字治水方针、水利工作总基调和“中国水周”活动主题;在市体育馆布列展板、设立咨询台,进行水务主责主业建设管理成就展示,宣传水法和水利工程管理法规,现场接受300余名市民咨询。该局投资2万余元,制作印有节水护水宣传内容的手提袋1000只、围裙500条、雨伞500把等宣传品,向前来咨询的市民和灌区辐射乡镇村民进行赠送,进一步扩大受教育群众数量。当天,该局干部职工通过手机微信转发三门市水利局“世界水日”“中国水周”节水护水宣传海报,签名承诺“自觉培养节水意识,做节水护水的践行者、监督者”,全局干部职工参与率达100%,在水务系统形成强劲的节水护水宣传小旋风。

三、下沉一线宣传

该局组织5辆统一形象设计的节水护水宣传车队,一车一主题,从宣传水法规、珍惜水资源、节水护水、依法管水、安全供水等角度张贴10条贴合灌区实际的宣传标语,循环播放《窄口水务管理局2020年水日水周节水护水行动倡议书》音频文件,散发水法宣传资料1万份,向灌区居民赠送节约用水宣传品1000份。通过广泛深入的立体式宣传,灌区总干渠、一干渠经过的主灌区40余个重点村委会负责人代表村委签写了节水护水承诺书,引导灌区群众共同形成珍惜水、节约水、爱护水和自觉有偿用水的良好风尚。

四、开展徒步巡渠

水日当天,开展“弘扬窄口精神,建设幸福灌区”徒步巡渠活动,窄口水务管理局和库区管理局130名志愿者参加。局长党国栋在进行出征动员时指出,开展徒步巡渠活动主要目的是不忘初心,体会当年灵宝人民修建窄口水库和窄口灌区的战天斗地豪迈气魄和筚路蓝缕建设艰辛;直面当前灌区建设管理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明白水务人肩上沉甸甸的责任;感受复工复产后灵宝大地热火朝天的建设氛围,坚定项目工作信心,打造现代化灌区,为灵宝市实现高质量发展贡献水务力量。

徒步队伍首先来到窄口水库纪念馆,接受“窄口精神”教育。随后,大家沿窄口灌区总干渠向下游5公里远的弘农渡槽徒步进发。行进途中,一边向过往村民散发传单,一边铲除渠边杂草、清理阻水物、捡拾渠边垃圾,服务群众春灌。在窄口灌区总干渠控制性工程弘农渡槽处,局党委书记刘景明主持,灵宝市关工委副主任彭军平现场讲述当年4万建设大军“筑坝拦涧河,引水上西塬”修建窄口水库、灌区的热血故事,缅怀支援修建弘农渡槽英勇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谷志海英雄事迹。每一位在场的水务干部职工在心灵深处都深深受到了洗礼,更加坚定了自觉弘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窄口精神的信念,纷纷表示要在新时代,不忘初心,砥砺奋进,以水务人不畏艰险、勇挑重担的气概和胆略,为加快推动灵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徒步巡渠当天,该局志愿者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所有人员测量体温正常后佩戴口罩参加活动,行进过程中保持一米安全距离。活动期间,黄河时报、灵宝市电视台等新闻媒体和一批抖音新媒体大咖全程参与,无人机全程跟拍,全方位、多角度记录报道了活动开展情况。                                                                                                                     

据悉,今年3月10日以来,该局窄口、沟水坡、小河“一大二中”三个灌区管理单位提前对所辖灌溉渠段进行安全检查,对闸门、启闭机、信息化调度等设备等进行全面检修,对险工险段进行加固处理,确保春灌安全顺畅所有供水人员全部走出机关、走向田间,深入灌区各村,加强灌溉用水调度,努力协调生态补水与农业灌溉之间矛盾,引导村民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科学灌溉,积极服务村民开展春灌,已灌溉农田3万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