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河南日报:防灾减灾新理念的河南实践——我省2017年防汛工作回眸

发布时间:2017-09-30 10:56 查阅次数:1112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张海涛 李乐乐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防灾减灾工作,作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提出重要新理念:必须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相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努力实现从注重灾后救助向注重灾前预防转变,从应对单一灾种向综合减灾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
    这既是对我国长期防御各种自然灾害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做好新时期防汛抗旱减灾工作的总依据、总遵循。
    我省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牢牢把握“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把风险化解作为防汛工作的重中之重,扎实做好主汛期防灾减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2017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我省正全力以赴打好“四张牌”,做好防汛抗洪工作意义尤为重大。
    面对艰巨任务,今年全省防汛部门未雨绸缪、压实责任,科学调度、精准发力,为中原更出彩进一步夯实了水利支撑。
    高度重视 超前部署
    2月6日,春节长假刚刚结束,元宵节还未来临,一份《关于做好汛前各项准备工作的通知》已由省防办下发各地,要求提早开展防汛抗旱准备工作。
    这是今年我省高度重视防汛工作,超前谋划、精心组织的一个缩影。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按照中央的防灾减灾新理念,我省今年及早安排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防汛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改革发展大局,牵动着全省人民的心,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
    省委书记谢伏瞻就防汛工作多次作出批示。7月8日,他专程到出山店、香山水库检查防汛工作,要求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提高认识、压实责任。
    省长陈润儿明确提出了“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不发生江河决堤,不发生水库垮坝,不发生城市受淹”的目标任务。6月30日,他专门抽出一天时间,到省防汛抗旱指挥中心组织会商并主持召开全省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安排部署防汛抗旱工作。
    副省长王铁要求“立足于早、细、实、快,切实做好汛前准备,全力应对暴雨洪水”,在每次暴雨前都作出批示指示,详尽安排部署。
    其他省委、省政府领导按照分工,分包市县检查指导。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省水利厅厅长李柳身多次到防洪工程现场检查指导,接到重要天气预报迅速安排,及时会商,分析研判形势,有针对性地提出防范措施。
    省防指成员单位尽职履责,团结协作,形成了防汛工作强大合力。
    各级防办坚持二十四小时值守,一丝不苟,尽心尽力,在打赢防汛的战役中功不可没。
    汛前一次次会议紧锣密鼓召开,一项项准备工作扎实推进。
    5月6日,全省防汛抗旱工作会议隆重召开,对今年工作作出全面部署。此外,省防汛部门还先后组织了全省防汛抗旱工作座谈、全省大型及重点中型水库安全度汛与工程管理座谈会,内设防办主任会议,并组织省军区、武警河南省总队及省防指有关单位,共同研究应对汛情事宜。
    压实责任,也是我省防汛备汛工作的重要内容。
    责任不落实,工作难推进,防汛抗旱责任制是防汛抗旱工作有效开展的制度保障,我省扎实建设防汛责任体系。
    汛前落实了全省重点防洪工程及抗旱行政责任人,在新闻媒体上公布,接受社会监督。修订印发了《2017年河南省防汛工作督察事项》。省政府与18个省辖市、10个省直管县签订了防汛抗旱承诺书。小型水库责任卡和山洪灾害防御“县、乡、村、组、户”五级责任制得以落实。
    预案方案的编制修订工作也为度汛提升了安全指数。
    省防指印发了《河南省防汛抗旱工作方案》。各市、县修订完善各类预案方案。南水北调河南分局、渠首分局也编制了2017防汛方案和I、II级风险点防汛应急预案。
    在盘石头水库,记者看到,水库制订了详细科学的度汛方案,考虑水库的实际情况,按照各级别降水、水位,严格演算出水库的相应下泄流量。还制订了防洪抢险应急预案,将紧急情况下的责任细化到每一个职工。
    夯实基础 有备无患
    在淮河干流信阳境内,出山店水库目前正在加紧施工建设。
    亘古奔流的淮河,广润嘉禾,滋养万民,但它也是一条桀骜不驯的害河,多次泛滥成灾。
    2015年,出山店水库实现了全面开工,一个跨越半个多世纪的治淮梦想变为现实。
    出山店水库是唯一一座在淮河干流上修建的大(Ⅰ)型水库,列入国务院部署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控制流域面积2900平方公里,总库容12.51亿立方米。建成后将使淮河干流上游防洪标准由不足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对水库下游保护区内的220万亩土地和170万人的安全具有重要作用。
    我省在建的另一座大型水库——前坪水库,同样是淮河流域防汛的重要阵地。前坪水库可使淮河支流北汝河的防洪标准由目前的10年一遇提高到20年一遇,配合其他工程,可使漯河以下沙颍河干流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50年一遇。
    截至2017年汛前,全省共建成2650座水库(其中大型25座、中型123座)、1.95万公里5级以上堤防、15处蓄滞洪区、365座大中型水闸,初步建成防汛抗旱减灾工程体系,这是防汛抗旱调度与决策的“硬件”支撑。
    “硬件”越来越硬,“软件”也不断实现升级。
    郏县安良镇段沟村地处山区,是当地山洪灾害防御重点村。前些年段沟村曾遭山洪袭击,多户居民房屋受淹。这两年凭借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的巨大作用,再没有遭受过损失。
    自2010年以来建设的山洪灾害防治项目,全省已完成投资11亿元,建成了省、市、县三级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12977处简易雨量监测站、5022处简易水位监测站,形成省、市、县三级互通的监测预警体系。通过该预警体系以及计算机网络和视频会商系统,省、市、县和770多个重点乡镇可实现互联互通。
    今年入汛以来,截至9月28日,全省共有13个省辖市、61个县利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平台,对495个乡、5961个村发送预警短信16.63万条,有效地避免了人员伤亡事故的发生,工程措施与非工程措施“软件硬件”相结合的防汛抗旱减灾体系已现雏形。
    力补短板 精准发力
    “各级防汛部门扎实开展了汛前检查、责任落实、预案修订、物资储备、队伍演练等工作,取得明显成效。”省防汛抗旱办公室主任申季维说。
    2016年汛后,我省即统筹安排8192万元,购置应急排除涝防汛储备物资,建设完善全省防汛抗旱指挥系统。
    今年,全省储备了价值近4.8亿元的防汛抗旱物资,组建了武警河南省防汛抗旱抢险突击队、河南省水下救助抢险队等7支省级防汛抢险机动队和141个县级抗旱服务队,初步具备抗御中小洪水灾害的应急保障能力。
    现今,城市发展迅速,城市路面多硬化,排涝系统不健全,骤发强降雨易带来城市积水内涝,省级防汛抗旱物资今年新增10台车载式移动泵车及30台移动排水单元等应急排涝设备。
    针对去年汛期在水库、河道调度中发现的部分基本数据缺失、不准确等问题,省水利厅组织完成了145座大中型水库的调查和资料收集工作,对工程管理数据库进行了核对、修订。省防办委托水文、勘测部门,对主要防洪河道控制性断面特征值进行校核,完善数据,为修订完善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主要河道保证任务计划打下了基础。
    针对汛期未成年人溺亡事故多发重发的情况,省水利厅两次召开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会议,多次下发通知。同时,由6位厅级领导带队,对预防未成年人溺亡专项治理工作进行督导检查,并派出15个专项检查组对全省开展检查指导。
    省水利厅还要求全省水利部门和工程管理单位对河渠、堤坝、水库、山塘、池塘、水井等重点水域进行隐患排查,登记造册。在重要水域、易发生溺亡地段等位置增设警示标识。大中型水利工程管理单位建立救援队伍,重点水域配备救生器材,加强了对涉水人员的劝阻,防患于未然,有效地预防了溺亡事故发生。
    科学调度 化险为夷
    在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中,我省相关部门密切监测雨水情,科学调度、削峰错峰,在降服洪魔时发挥了巨大作用。
    “水库水位大涨,最快时10分钟上升6厘米。”回忆起7月9日16时的水情,光山县五岳水库管理局局长曹祖稳印象深刻。
    7月8日8时至7月10日8时,信阳市普降大到暴雨、特大暴雨,平均降雨量137毫米,暴雨中心位于浉河区、罗山县、商城县、潢川县、新县、光山县,淮河干流及部分支流出现洪水过程。
    这次降雨历时短、强度大、区域集中,信阳多山区,易造成山洪灾害。但大雨并未造成大灾。据不完全统计,暴雨造成的灾情涉及信阳2个县(市)、9个乡镇,少量农田受灾,无一人伤亡,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
    科学应对,精准调度,是打破大雨酿大灾规律的重要原因。
    省防办大雨前及时下发防范通知,组织两次会商研判,对责任人履职及防汛值守情况进行抽查通报。信阳市全力以赴应对,各级责任人到岗到位,落实防范措施,组织群众安全转移。
    7月9日14时左右,五岳水库及时上报汛情,接到上级指令后,水库开闸泄洪,水位开始缓慢下降。水库下游人口有16.5万,科学调度确保了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此次降雨,省防办组织4次会商,实施水库联合调度。信阳市防指先后下达调度指令14次,确保了水利枢纽工程及上下游安全。
    8月1日—3日,我省部分地区降下大到暴雨,主要降雨位于京广沿线及以东地区,最大点雨量信阳市平桥区梁湾雨量站,达到135毫米,省防指于8月1日18时启动全省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降雨前,省水利厅副厅长杨大勇两次主持召开会议安排部署。省防办邀请9个防指成员单位紧急会商,提出应对举措,迅速派出2个工作组赶赴预计降雨较大地区进行督促指导,两次对各级责任人履责、防汛值守情况进行抽查,共电话抽查责任人上岗情况300余人次。
    降雨期间,省防办组织7次汛情会商,通知相关市(县)做好降雨过程的防范工作。相关部门密切监视天气和汛情发展变化,各地也派出工作组排查隐患,督促落实安全度汛措施,把握主动权。
    在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省大中小型水库运行正常,主要防洪河道水势平稳。
    在汛期即将结束之际,回首汛期的日日夜夜,我省深入贯彻中央防灾减灾新理念,超前部署、精心组织、全力以赴,防汛工作交出了一份圆满答卷,实现了省长陈润儿提出的“一个确保,三个不发生”的目标,中原大地江河安澜,正以全新面貌喜迎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