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政策解读 > 文章详情

河南广播电台:河南省水权试点工作通过验收 可为全国提供重要借鉴

发布时间:2017-12-29 10:56 查阅次数:1115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朱圣宇

     12月21日,水利部与河南省人民政府在郑州召开验收会,一致同意河南省水权试点工作通过验收。
    “祝贺河南省通过水权试点验收!”验收委员会认为,河南省水权试点工作探索出了一套切合实际、行之有效、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可为全国水权改革工作提供借鉴。
    根据安排,2014年7月至2017年6月,河南省开展水权试点工作,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沿线处于长江、淮河、黄河、海河流域的市县区域之间组织开展水量交易:通过3年努力,力争区域间水量交易3亿-5亿立方米;初步构建统一高效的省级水权交易平台;建立健全水权交易信息系统和风险防控机制。
    “在试点期内全省累计签订水量交易协议或意向5宗,年交易水量3.59亿立方米,转让方涉及南阳市、平顶山市及豫北有关市县,受让方涉及郑州市、开封市。河南省还结合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在鄢陵、郏县两个县组织开展了以水权确权为重点的县级水权试点,为探索县级区域行业之间、用水户之间水权交易创造条件。”河南省水利厅副厅长杨大勇介绍。
    据介绍,水量交易的主体是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市县政府可授权当地水行政主管部门或其他相关单位开展水量交易。今年4月,河南省水权收储转让中心成立,成为全国第二家省级水权收储转让中心,承办省内各行政区域、行业、取用水户的水权收储转让、信息发布服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