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公告公示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水利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整改落实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9-12-20 15:47 查阅次数:798 来源:水利局 作者:

三门峡市水利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整改落实工作总结

主题教育工作开展以来,市水利局党组按照市委的统一部署,把主题教育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把整改落实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坚持先学先改、边查边改、立行立改,刀刃向内找问题,清单管理抓整改,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检视问题和整改落实,紧扣目标任务,聚集人民群众期待,结合工作实际,梳理出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狠抓责任,强化落实,严肃整改。

一、主要工作及成效

(一)落实市委决策部署,“四水同治”工程全面启动。

全市共谋划7大类37个“四水同治”项目,总投资80.8亿元,其中“七大水利工程”总投资65.8亿元,计划在3至5年内分布实施,基本连通全域性水利网络,构建三门峡市中长期水安全保障体系。鸡湾水库工程可研已通过黄委会复核,项目前期工作大头落地,年底前具备开工条件。三门峡市城市生态水系连通工程开工建设,成立专班人马,经过认真谋划和积极运作,完成总额度2.42亿元政府专项债入库申报。其中第一批5000万元已于9月初到账,现已完成设计和招投标工作,11月8日举行了开工仪式,城市水系连通工程正式开工建设,目前正在按计划建设。

(二)切实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加大深度贫困地区政策倾斜力度

一是农村饮水安全专项治理成效明显。全市争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建设资金5165万元,截止10月底,解决了91个行政村,共95755人的饮水不安全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7457人,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实现了贫困村全覆盖。

二是加大“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排查。排查发现全市3个县(市、区),8个乡镇,10个行政村,58户贫困户,贫困人口117人存在饮水不安全问题,并同步开展整改工作。截止目前,陕州区1户、示范区2户已经完成整改工作。渑池县涉及的8个村,55户,109人饮水不安全问题,已完成了方案编制、财政评审等前期工作,已经开工建设,计划12月底前完成建设任务。

三是及时办结巡视巡察、暗访和群众来信来访问题。完成了各级巡视巡察问题6个、暗访发现问题2处、督导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来信来访问题7起的整改工作,有效解决问题,化解了矛盾,促进了稳定。

四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监管工作进一步加强。各县(市、区)相继加强了对农村饮水安全工程监管力度,其中卢氏县出台了《卢氏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办法》,其他县(市、区)明确了责任主体,落实了管理人员。

(三)解决水电气网路等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正常使用和日常维修养护中存在的问题

一是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工程全力推进。2019年农村饮水安全维修养护项目完成投资1020万元,对701处(其中义马市50处、渑池县90处、湖滨区45处、陕州区120处、灵宝市135处、卢氏县195处、城乡一体化66处)农村饮水工程进行维修养护,已完成工程量的80%。目前,各级水利部门正在加快推进,年底前全部完工,将进一步提升我市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

二是改造与续建配套项目工程强力推进。灵宝市红线渠中型灌区节水改造与续建配套项目完成投资1450万元,完成工程量的95%,作为重点项目正在强力推进,尽早发挥效益。

三是督促指导各县(市、区)完成小型水库年度维修养护任务。2019年全市共下达中央水利发展资金小型水库维修养护资金275万元(其中渑池县、陕州区各被财政整合30万元),主要用于全市87座小型水库维修养护,目前,工程建设已完工。

四是扎实对水利部、省水利厅督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对小型水库安全运行问题水利部督查通报12座水库、省厅明察暗访17座水库的问题,专项督办,逐项整改已全部到位。

五是强化小型水库安全运行管理。全市87座小型水库全部编制、批复了水库防汛抢险应急预案、水库调度运用方案,明确公示了行政、技术、巡查三级责任人。今年以来,对两次检查组排查出重点防汛隐患问题25处,其中水库隐患9处,河道隐患16处,已全部督促整改到位。

(四)坚决治理河湖突出问题,“清四乱”行动加快推进

一是全面摸排查找问题。按照《河南省深入开展黄河“清四乱”工作实施方案》(豫河﹝2019﹞4号)等文件要求,对辖区内河湖“四乱”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四乱问题35个,截止11月中旬,问题全部整改到位,整改率100%。

二是与检察院联合,相关部门配合,督促问题整改。积极与市检察院联合,主动沟通,定期联合办公,充分发挥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公益诉讼职能,扎实推进“四乱”问题集中整治工作。

三是初步修复了河湖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全市“乱占、乱采、乱堆、乱建”问题整治清理河道212公里,清理违章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清理垃圾7.31万立方米,打捞河面漂浮物2.2万平方米,清理畜禽养殖场131处,关停非法排污口36处。

(五)紧推“8+1+1”专项整治整改。坚持把“改”字贯穿始终,明确整治责任,坚持真抓真改,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扎实认真抓好10个方面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真刀真枪解决问题。围绕整治“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专项整治共查找出问题11项,其中有7项已完成整改,其余4项长期坚持整改。围绕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通过集中梳理分析我局近年巡察、选人用人、干部考察、干部日常管理等掌握的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斗争精神不强等问题线索,我局党员干部都能保持着积极的、负责的工作态度,始终保持着干事创业的状态,做到敢担当、善作为,在民生水利建设各项工作中都呈现出良好的进取拼搏态势,展现出干事创业“立足岗位任务、强化责任担当”。围绕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找出15项问题,其中有12项已完成整改,其余3项长期坚持整改。围绕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专项整治查找出问题7项,已完成5项,其余2项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持续推进整改提升。围绕整治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专项整治活动,全局共有47人进行了自查并作出了个人承诺,其中:县级干部10人,乡科级(正科22、副科14)干部36人,目前没有发现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围绕整治机关党的建设“灯下黑”问题,把机关党的建设作为机关“头号工程”,把党建“灯下黑”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补短板和全面提质促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实施机关党建提质行动,创建模范机关,扎实开展星级党支部评定、结对共建“手拉手”等活动,使每名党员都成为一面鲜红的旗帜,每基层组织都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战斗堡垒。围绕整治涉黑涉恶问题,严格落实行业部门工作责任,截止到2019年12月10日,我市水利行业没有接到自查、转交的问题线索,也没有发现水利行业存在黑恶势力线索。

(六)持续严肃抓好后续巡察整改

今年4月9日至5月23日,市委第三巡察组对我局扶贫领域工作进行了专项巡察。7月26日,第三巡察组向我局反馈了巡察意见,并提出了整改建议。局党组对巡察组反馈意见高度重视,党组书记、局长裴宗杰同志作为第一责任人,对巡察反馈意见,亲自组织学习,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牵头整改,亲自督办督促,把问题整改工作当成一项长期任务来抓,保持力度不减、目标不变,紧扣市委第一巡查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确保反馈意见件件落实到位。目前,我局已对巡察组交办的4个方面、13个内容、33 个问题基本整改到位,真正使巡察成为促进水利工作发展完善的强心剂,促进全市水利发展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存在问题

(一)全市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数量多,规模小,因水源变化、设备设施及管网老化和管护等因素影响,易出现反复,管护难度大。

(二)近年来,各县(市、区)财政资金紧张,维修养护资金资金不能予以保障,出现问题不能及时得到处理。

(三)水利执法缺少强制权,执法工作人员没有强制权利和强制措施,案件的调查取证等工作难以推进。

(四)“十三五”期间,国家投资主要集中在5万亩以上重点中型灌区进行节水改造和续建配套,而小型灌区、一般中型灌区都基本没有投资,部分灌区年久失修,设备老化,影响效益发挥。

三、下步工作打算

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加大整治和配合力度,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形成工作推进合力,确保解决问题见底见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针对解决贫困人口饮水安全问题,把各级巡视、暗访、督导发现的问题和群众来信来访问题的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及时启动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计划编制工作,争取提前实施。

(二)加强工程督导。强化灌区管理工作,及时做好设备的维修维护,确保年底前完成工程建设任务。

(三)狠抓运行管理。加强对小型水库运行管理工作,加大对水库行政、技术、巡查三个责任人的培训,进一步排查水库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水库运行安全,持续发挥效益。

(四)强化督导问责。组织开展“清四乱”问题督导检查,通报至相关县(市、区)政府,对不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单位和部门,将提请相关部门,依法依纪予以追责。

(五)统筹联动聚力。积极督促各相关县(市、区)落实好主体责任,切实予以整改,并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及时核查处置,形成工作合力。

(六)完善长效机制。积极探索有效的监管模式,切实堵塞工作漏洞,扎实做好“后半篇文章”,建章立制,举一反三,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做到标本兼治,真正活化运用整改成果,坚持立足长远,从根本上彻底解决工作实践中显现出的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努力把我市打造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水利高质量发展的先行示范区。

                             

                                                 2019年12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