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内容轮播 > 文章详情

三门峡市水利局主动作为 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发布时间:2019-11-05 14:48 查阅次数:265 来源:文明办 作者:高川

    “文明城市”是一个城市综合实力和整体文明水平的重要标尺,是一个城市的最高荣誉。深入开展文明城市、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对于增强综合竞争力,改善投资环境,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推动经济社会的全面进步和全面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目前,我市已进入文明城市创建考核决胜阶段。市水利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主动作为、多措并举,为文明城市创建贡献水利力量。局党组书记、局长裴宗杰多次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布置具体工作,并多次亲自参与相关活动。

圆满完成任务  尽展水利风采

10月29日至11月1日,市水利局服从协调,走街入户,组织志愿者多次到陕州公园、虢国公园、黄河公园、文博城等广场游园、公园景区等地点,迅速开展模拟问卷调查活动,同时向群众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和宣传单。共发放调查问卷580余份并全部收回,发放市民文明手册和市民文明公约宣传单600余份。通过此次活动,市水利局展示志愿服务风采,普及文明城市创建意义,获得了广大市民的宝贵意见,群众反映良好。

甘棠路崤山路交叉口为我市重要交通枢纽,此路段车流量大、过路行人多,路口开阔、人车环境复杂。市水利局志愿者们每天早上7时40分至下午6时,全天轮班“上岗”,和交警密切配合,协助执勤交警维护道路交通秩序。向群众宣传普及道路交通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引导非机动车按照交通信号指示通行,劝导纠正闯红灯、斜穿十字路口、行人不走斑马线等不文明行为,主动帮助残疾人、老人等弱势群体过马路,充分发挥文明单位和志愿者在文明城市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受到了执勤交警和过路群众的广泛好评通过文明交通岗活动,展现水利风采、提升城市品位,增强了广大市民遵守交通法规和文明交通的意识。

做好生态保护  突出水利贡献

为突出行业重点,做好黄河生态保护,为文明城市创建增光添彩,市水利局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上,11月4日,组织20多名志愿者沿黄河岸边,开展“保护黄河生态 促高质量发展”活动。

活动中,志愿者们有的用火钳夹拾丢弃在草丛、岸边的白色垃圾、纸屑、果皮等杂物;有的直接用手捡起破碎的塑料膜、大件的杂物;有的将装满的垃圾袋送到垃圾集中点。活动行程近2公里,捡拾垃圾30余斤。通过开展此次活动,增强了大家的生态文明意识和环保意识,同时对沿岸游玩、健身的广大市民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10月23日,市水利局召开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专题培训会,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主持召开的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抓住国家将黄河生态保护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谋划好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目前,我市已经启动《三门峡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编制工作。初步谋划了五大类29个项目,估算总投资442.52亿元。按照“十四五”、2035年、2050年三个阶段逐步实施完成。

青龙涧河通过多年整治和提质改造,河道两岸绿树成荫、路面平整,夜晚灯光明亮,打造出靓丽风景,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健身修养的最佳选择。文明城市创建期间,市水利局涧河管理处全体职工放弃周末休息,全员上岗,齐心协力、任劳任怨,沿河道对管理区域内安全防护、路灯电路等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多种方法对河道水体进行消毒,改善涧河水质,人工打捞水草、垃圾及漂浮物,保证水质清洁无异味,河面无漂浮物;发现公共区域内用地笼网鱼者,工作人员代其收起渔具,并劝其离开。护栏、广告牌、座椅等全部抹擦干净,保证可视范围内无蛛网无鸟粪无鱼食。通过不断整治,青龙涧河不仅给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优美环境,也一定会给检查组留下深刻的亲水画面、水利印象。

营造创建氛围  交出水利答卷

按照市文明城市创建办公室的统一安排,精心组织开展“进社区、访万家”活动。出台《市水利局“进社区、访万家”志愿服务活动活动方案》,先后印制了《三门峡市民文明守则》、《三门峡市民文明公约》等,与受访户亲切交流,征求居民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意见,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支持率,为文明城市创建营造浓厚氛围。在局办公区及家属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文明城市创建等公益宣传牌随处可见。通过开展诚信主题教育,守法尽责主题实践,社会公德、个人品德主题宣讲,身边好人、文明家庭、文明科室评选,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反对铺张浪费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局干部职工文明素质。

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进入倒计时以来,市水利局志愿者服务队加大对责任社区的清洁力度,为文明城市创建打下良好基础。志愿者们认真打扫公共区域卫生,对生活垃圾、杂草杂物、墙体小广告等进行重点清理,对小区进行停车位规划、粉刷楼梯楼道和居民楼外墙,全力消灭卫生死角。志愿者们用自身行动,带动辖区居民树立人人讲卫生,建立美好和谐家园理念,为营造一个整洁、有序、亮丽的城市环境贡献力量,得到了辖区内居民的广泛认可。

市水利局将继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贯穿文明城市创建始终,展现水利人的责任与担当,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贡献更多的水利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