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平安建设 > 文章详情

加强行业监管持续推进 三门峡市露天矿山水土保持治理

发布时间:2020-07-07 11:55 查阅次数:6101 来源:水利局 作者:

市水利局依据《关于加快推进我市露天矿山综合整治工作中废弃渣堆技术指导的函》(三矿综治【2020】5号)督办函要求对辖区内三门峡市恒丰矿业有限公司等22露天矿山项目生产过程中存在废弃渣堆乱弃乱倒现象进行依法查处对未落实水土保持措施的露天矿山企业尤其是拦渣坝、挡土墙等,提出整治或关闭意见。

6月30日召开了由各县(市、区)水利局水土保持监督执法负责人参加的露天矿山水土保持治理推进会。明确了22家矿山治理的监管责任,对负责人进行了水土保持执法培训

水土保持预防监督检测站,段宏瑞站长对此项工作提出了3点要求

一、建立问题台账,规范执法文书

对排查发现的问题和发出的执法文书要建立台账,做到抓铁留痕,留下执法痕迹。

二、仔细排查问题漏洞

对未落实治理责任的企业要依法查处。各县市区水利局要立即行动起来,对本辖区露天矿山进行一遍问题排查,对没有严格按照《水土保持方案》进行治理的,要依法履职,下达整改通知书,对于治理不到位的情况做好技术指导和服务。

三、提高政治站位

为了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三门峡市露天矿山企业积极参与其中,为黄河流域的生态保护工作做出贡献。

22家矿山企业存在的问题中发现,部分企业还没有充分的意识到矿山水土保持治理对于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性水利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对这些存在问题的企业,要做到政策宣传到位,耐心指导工作,做好技术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