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 文章详情

河南日报:《河南河湖大典》出版发行 我省河湖“家底”摸清

发布时间:2022-07-18 11:17 查阅次数:0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作者: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谭 勇

  一部大典纵观古今,河湖水系尽收眼底。记者7月13日从省水利厅获悉,《河南河湖大典》已经正式出版发行,摸清了我省河湖“家底”。

  《河南河湖大典》收录条目2353个,图片2195张,共460万字,全省上百家单位、近千名水利人参与编纂,历时近三年完成。这既是对河湖认识的细化,也是水情意识的深化、水生态意识的强化,更是水文明的进步。

  据介绍,《河南河湖大典》是一部依托河南河湖的综合性、知识性、实用性著作,全面记载了河南的自然环境、河湖水系、历史文化,记录了几千年来中原儿女治水兴水故事,系统反映了河南河湖水系的基本状况和特点,体现了河南深厚的文化底蕴,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

image.png   

      河南有光辉的治水兴水历史,进入新时代,河南水利人认真践行新时代治水思路,科学防治水灾害、高效利用水资源、系统修复水生态、综合治理水环境,实施“四水同治”,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

  省水利厅党组书记刘正才表示,编纂出版《河南河湖大典》顺应了新时代治水的要求,有助于更好地贯彻新时代治水思路,解决好新老水问题,提升我省的河湖管理水平,展现现代河湖治理成果、水利建设管理成就,诠释新时代水利精神,有助于水利融入新阶段、树立新理念、构建新格局,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

  河南省地跨长江、淮河、黄河、海河四大流域,流域面积分别为2.72万平方公里、8.83万平方公里、3.62万平方公里、1.53万平方公里。全省河流众多,河南河湖体系是怎样的?

  据了解,全省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560条、100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共66条,主要河流有两干二十五支,即黄河干流、淮河干流和流域面积30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沙颍河等25条重要支流。全省现有大中型水库148座,控制省内流域面积5.02万平方公里,占全省国土面积的30%,其中大型水库控制省内流域面积3.17万平方公里,占省内山丘区总面积的39%。天然湖泊8处,累计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0.1‰。

  “通过读典,能够熟悉我省河湖水系总体脉络,了解全省河湖基本信息,提升工作能力。”平顶山市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赵庆民说,通过读典还可以与历代治水先贤“对话”,领略古代水利人的智慧,启发新时代河湖治理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