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 文章详情

中国水利报:探索多种形式水权交易 河南“五水综改”蹄疾步稳

发布时间:2022-09-20 09:46 查阅次数:0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

      中国水利报 2022年9月2日 第5155期

  □ 本报记者 李乐乐 国立杰 彭可

  在8月初河南省“五水综改”工作领导小组组织的签约仪式上,4宗水权交易集中签约。至此,河南省已完成的水权交易量由2021年年底的1.72亿立方米,增加到5.46亿立方米。

  据河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水权交易集中签约有3种形式:一是南水北调用水指标转让——郑州市与南阳市的南水北调水权交易,探索了如何利用市场机制解决重大调水工程运行初期区域之间用水需求不平衡问题。二是大型水库供水收费权转让——出山店水库、前坪水库与省水投集团的水权交易,探索了如何利用市场机制解决水库建设贷款融资问题。三是大型水库用水指标转让——五岳水库与五岳抽水蓄能电站的水权交易,探索了如何利用市场机制实现取水用途转换、水能向电能的转换。

  河南是经济大省、人口大省,也是水资源紧缺省份,解决好水的问题是重大战略问题。实施水源、水权、水利、水工、水务“五水综改”,是河南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作为全国7个国家级水权试点之一,河南探索开展的多种形式水权交易,充分发挥市场在水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成为落实“五水综改”工作的重要实践。

  河南一方面持续推进初始水权确认,探索建立水权交易常态机制;另一方面持续加大水权交易指导协调。

  省水利厅近年来在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受水区组织开展了跨区域跨流域水权交易试点。到2021年年底,郑州市及辖区内的新密、新郑、登封市与平顶山市和南阳市等地,累计达成交易意向或协议8宗,已实现交易4宗,交易水量1.72亿立方米。

  推进“五水综改”,水源是前提,水权是基础,水利是根本,水工是支柱,水务是主业。

  濮阳市清丰县固城镇刘张庄村的村民,以前吃的是时咸时苦的地下水。自从喝上了来自丹江口水库的水,不仅24小时都有水,水质也变好了。

  清丰县是严重缺水地区,部分农村人口曾长期饮用地下水,地下水水位快速下降。近年来,清丰县探索农村供水“规模化、市场化、水源地表化、城乡一体化”的“四化”供水模式,2019年年底,在全省率先实现丹江水全域通。

  不仅是濮阳市,省水利厅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已有54个县的农村供水“四化”项目开工建设,共落实资金164.49亿元,累计完成投资126.11亿元;开工建设水厂66处,完成36处。

  河南坚持“项目为王”,谋划推进“十四五”期间25项重点水利工程,匡算总投资2013.59亿元,为水利改革增后劲。目前已开工14项,年底前再开工7项,其余4项正加快推进前期工作。

  围绕破解“钱从哪里来”的难题,河南持续深化水利投融资改革,多渠道筹措水利建设资金。截至7月底,河南落实全口径水利投资399.5亿元,其中市场融资105亿元、地方政府一般债和专项债66.9亿元、贷款51.6亿元,水利投资来源更加多元化。

  改革亮点频现,河南将发挥好试点的示范带动作用,牵引推动综合改革,系统解决水问题。

      中国水利报:探索多种形式水权交易  河南“五水综改”蹄疾步稳中国水利报:探索多种形式水权交易  河南“五水综改”蹄疾步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