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 文章详情

中国水利报: 河南:赓续红旗渠精神 构建现代水网体系

发布时间:2023-02-10 16:38 查阅次数:0 来源:中国水利报 作者:

中国水利报 2023年2月7日 第5255期

  本报记者 李乐乐 彭可 通讯员 谭勇 朱圣宇

  “红旗渠是新中国水利建设史上的一面旗帜、一座丰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一直激励着河南乃至全国人民。”河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说。

  在红旗渠故乡河南省林州市振林街道大屯村,村民苏保芹沉浸在喝上优质甘甜丹江水的喜悦中:“以前吃的水水锈多,干旱时还供应不上,现在给我们引来了丹江水,很幸福!”

  2022年12月30日,随着南水北调安阳市西部调水工程建成试通水,安阳市区西部及林州市百万人民的用水需求得到满足,群众实现了从喝上水到喝优质水的转变,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有了更为有力的水资源支撑,安阳又增添了一道新时代的“红旗渠”。

  一渠“南水”上太行,接续润泽美故乡,这是河南省水利系统弘扬红旗渠精神、推动全省水利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也是河南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现代水网体系的具体体现。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作为河南现代水网的主骨架和大动脉,供水效益逐步扩大,越来越多的中原人民喝上了“丹江水”。

  进入新时代,全省水利系统一直以红旗渠为榜样,以红旗渠精神为动力,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水重要论述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推动全省水利事业蓬勃发展。

  水网建设,规划先行。在制定水网规划时,省水利厅立足河南省情水情,准确把握全省水资源分布、水旱灾害规律特点,长期深入调研,反复科学论证,结合现有基础前瞻30年,编制完成《河南省现代水网建设规划》。

  河南现代水网建成后,随着水网覆盖面更广、水资源配置能力更强、洪涝灾害防御体系更加完善、水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有效有力、水网智慧化水平大幅度提升,全省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将基本实现现代化,全省水安全保障将更加坚实,水网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将更加显著。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省兴利除害现代水网框架初步建成;到2035年,多功能现代水网体系基本建成,与国家骨干水网全面互联互通,市、县级水网加快构建。

  “规划明确了‘八横六纵、四域贯通’和‘系统完备、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绿色智能,循环通畅、调控有序’的河南现代水网布局构架、体系定位和2035年、2050年远景目标,规划了5大类66个项目,估算总投资7231.6亿元,其中‘十四五’期间投资2188.7亿元。”河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说。

  2022年,河南先后集中开工62项重点水利工程,与此同时,还有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建成。“2022年,小浪底南岸灌区工程、赵口引黄灌区二期工程先后建成试通水;国家150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袁湾水库工程截流成功;国务院确定的172项重大水利工程之一的前坪水库工程顺利通过竣工验收……”河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说,“这些都是河南加快构建兴利除害现代水网体系的关键环节。”

  2022年年底,引江济淮工程全线试通水通航,长江、淮河实现“牵手”,以城乡供水为主的引江济淮(河南段)工程是河南省现代水网体系的骨干工程,也是6条南北向重要输排水通道之一。

  一个个重大水利工程开工、建成、验收达效,其中少不了克难攻坚,正是红旗渠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河南水利人勇毅前行。全省水利系统抓协调、促落地,破难题、抢进度,先后完成15座大中型水库、66座大中型水闸、377条河道治理、4个节水供水等462个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大幅度提升了水安全保障能力。

  “人工天河”红旗渠历经几十年风雨,依旧如一道丰碑巍然屹立,离不开质量第一的工匠精神。河南省水利系统大力开展水利工程建设文明工地、优质工程创先争优活动。截至目前,已有210个水利项目被评为河南省文明工地、7个项目被评为河南省优质工程、6个项目获得河南省优质工程“中州杯”,河口村水库先后获得中国水利工程优质(大禹)奖和国家优质工程“鲁班奖”,出山店水库被国务院确定为172项重大水利工程标志性工程之一。

  “弘扬红旗渠精神,推动河南水利高质量发展,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河南省水利厅有关负责人说。河南水利系统将着力构建兴利除害现代水网体系,筑牢畅通国家水网(河南段)主骨架和大动脉,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水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