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 文章详情

“河长制”助力“河长治”

发布时间:2023-07-31 16:48 查阅次数:0 来源:河南日报 作者:

检查河道水质是否正常,河岸有无私搭乱建,生活污水是否排放河中……这是何长江每周巡河的必要内容。

1河长.jpg

  何长江是卢氏县潘河乡梅家村党支部书记,由于梅家村就在洛河岸边,他也是洛河梅家村段的村级河长。他需要时常打开手机中的“河长App”,点击“开始巡河”后,沿洛河边走边记录。

  “我负责的洛河段呈‘s状’,每周至少沿河走一遍,碰到问题能现场处理的现场处理;现场处理不了的,逐一登记并向上级河长或县河长办报告,且要跟踪整改。”何长江说,今年入汛以来,他已巡河20余次,洛河梅家村段水环境总体保持良好。

  像何长江这样的村级河长,全县共有179名。早在2017年,该县就构建起县、乡、村三级的河长体系,县域流域面积在3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36条,共设河长291名。

2河长.jpg

  “凡是老百姓叫得出名的河流,都有河长负责。”卢氏县水利局副局长李万辉说,河道治理涉及问题点多面广,推行河长制以来,各级压实护河责任,改变了水利部门“单打独斗”的局面,形成齐抓共管的格局。

  洛河卢氏段是三门峡市设置市级河长的河流之一。近几年来,国家、省、市、县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对其综合整治。如今城区段长达6公里的洛河呈现出湖平岸阔、水清鱼跃、百鸟云集、游人如织、安澜无虞的喜人景象,两岸建的休闲步道、花园景致、健身设施、观光平台,成了广大市民闲庭信步、纳凉避暑的好去处。

  实行河长制后,“三级河长”接力联动,河段治理按照河长“下单”、责任单位“接单”、乡镇“办单”、考核部门“督单”的“四单联办”模式,对存在问题逐一整改销号,促进水质稳步提升,水生态环境不断改观。

3河长.jpg

  李万辉说,河长制推动形成了党政负责、部门协同、层层落实的好机制。尤其是一批相关配套政策的出台,进一步压实了责任,推动了“河长治”。

  发源于熊耳山的卜象河,经过河道清淤、河堤加固、岸线绿化美化等治理,一泓清流南出大山汇入洛河,给人耳目一新的感觉。由东明镇、杜关镇莽莽群山中的涓涓细流汇聚成的东沙河,经过岸齐景美的河道,一路轻歌投入洛河怀抱,绘就城区景观的精致画卷。经过上下游、左右岸、主支流的统筹规划、分级治理,从抱犊寨北侧高山中流出的水峪河,大鲵、中华鲟、甲鱼等水产养殖风生水起。

4河长.jpg

  “河长制是解决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流健康的有效举措。”卢氏县水利局河务股长肖琰感慨地说,河道治理只是“万里长征”走出的第一步,还需要落实水质监测、岸线保护、水生态修复等工作,才能长久保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

  省生态环境厅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卢氏全县地表水水质总体为优,3条主要河流——洛河、淇河、老灌河的3个监测断面水质优良比例100%,其中2个出境断面达到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  

                                                                                                                     (记者 韩春光 通讯员 叶新波 莫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