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媒体关注 > 文章详情

河南新闻广播:河南:符合这6条标准才能叫“幸福河湖”

发布时间:2023-07-12 09:48 查阅次数:0 来源:河南新闻广播 作者:

  河南新闻广播2023-07-06 14:20:58

  □大象新闻记者 朱圣宇 张蕾 陈松/文 申伟辉/图

  △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伟等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民生》节目

  小时候,我们的作文中都曾经写过“家门口的那条小河”,小河里有鱼有虾有青藻,小伙伴在小河中游泳、捞鱼、抓泥鳅。现实却是:曾几何时,小河一条条干涸,河道淤积、垃圾成堆、满目疮痍,“家门口的那条河”成了尘封的记忆……

  近年来,河南大力推进“幸福河湖”建设,目前已经初见成效,计划年底前建成不少于10条(段)省级、100条(段)市县级幸福河湖。

  7月4日,河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郭伟,河南省水利厅河长制工作处处长吴越,河南省河湖事务中心二级调研员完杰军做客河南广播电视台《对话民生》节目,畅谈河南“幸福河湖”建设。

  首批6条河流通过“幸福河湖”评审验收

  郭伟介绍,2019年9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郑州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发出了“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的号召,省委省政府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抓好幸福河湖建设。2019年在条件相对较好的淮河流域,选取驻马店市确山县臻头河、信阳市光山县潢河、开封市涧水河、平顶山市湛河、漯河市沙澧河、周口市郸城县西洺河(城区段)等6条河流开展先期试点,今年6月份,这6条河流已顺利通过淮委评审验收,成为河南省率先建成的幸福河湖。

  在此基础上,2022年9月,河南省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幸福河湖建设,计划“十四五”期间全省建成不少于30条省级、300条市县级幸福河段。今年6月份,河南省政府决定在黄河流域的黄河干流、伊河、洛河、沁河、金堤河先期开展幸福黄河示范河段建设工作,计划年底前全省建成不少于10条(段)省级、100条(段)市县级幸福河湖。

  建成啥样,才能算是幸福河湖?

  节目中,郭伟表示,关于幸福河湖建设的标准问题,目前全国各地正在积极探索,还没有成熟的标准,河南省通过前期探索、总结经验,初步有以下6条标准:

  一是持久水安全。通过工程措施治理,实现河道防洪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建设岁岁安澜的平安河湖。

  二是优质水资源。建设幸福河湖的河(段)不能出现断流现象,而且河流的水质常年要达到Ⅳ类标准及以上,建设充满活力的健康河湖。

  三是宜居水环境。入河排污口达标排放、农业面源污染有效治理、农村生活污水经过处理达标排放,河湖景观优美,与周边环境协调融合,建设人水和谐的生态河湖。

  四是健康水生态。在不影响防洪的基础上适当布局休闲步道、廊台楼阁、亲水平台,让河湖两岸绿起来、美起来,建设水清岸绿的美丽河湖。

  五是先进水文化。河湖沿线建有生态、历史、文化等特色主题公园,展示有河湖长制、节水护水等生态绿色发展理念相关元素,建设传承历史的文脉河湖。

  六是科学水管理。建有完备的河湖长制体系,设立专职的河道专管员队伍。综合利用卫星遥感、无人机、视频监控、人工巡查等手段,及时发现和处置违规排污、非法采砂、侵占河湖水域岸线等违法违规行为,建设科学高效的智慧河湖。

  昔日臭水沟变身网红“打卡地”

  平顶山市的湛河是一条城市河流,曾经,垃圾几乎填满河道、水面上漂浮着厚厚的绿藻……完杰军说,2013年6月,平顶山市开始大力整治湛河污染,铺设排污管道,每年调用2000万立方米生态水补给,在湛河两岸打造公园景观,湛河终于化茧成蝶,变成了平顶山市的“绿色名片”。

  而驻马店市确山县臻头河,治理之前,河道狭窄、河床淤积,私搭乱建现象普遍。2019年起,确山县充分挖掘沿河山水资源和文化资源,建成了薄山湖滨农旅小镇、梦里水乡常庄、薄山湖等景区。同时,将丰富的红色文化穿插到沿河各个景观建设中,着重打造鸡山大桥、河长制主题公园、瓦岗常庄等景观节点,走出了一条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相互促进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幸福河湖”成多地“绿色名片”。

  吴越说,通过开展幸福河湖建设,不仅提升了当地生态环境质量,提升了城市的生态知名度,还充分开发河湖的旅游资源、挖掘河湖背后的文化价值,走出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两结合、两促进的绿色可持续发展之路。各地在幸福河湖建设过程中,在沿岸群众居住密集的河段,建设森林公园、主题公园、健身步道、亲水平台,成为当地群众健身、休闲、娱乐的好场所,有效提高了沿岸群众的生活品质。

  郭伟介绍,下一步,河南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开展幸福河湖建设,力争年底前全省建成10条(段)省级、100条(段)市县级幸福河湖。在前期探索建设的基础上,出台相关幸福河湖建设标准、评价体系等量化法规制度,更好地指导幸福河湖建设,力争建设更多造福人民的幸福河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