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三门峡市水利局 > 县区动态 > 文章详情

大山深处的蝶变——因地制宜探索水土流失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3-12-15 16:35 查阅次数:0 来源:卢氏县水利局 作者:

“山城迎瑞雪,一夜换新颜。”12月11日,在位于横涧乡大干村的2023年国家重大战略黄河流域、丹江口库区及上游省级水土保持补助项目施工现场,10余台铲车和挖掘机往来穿梭、机械轰鸣,与皑皑白雪交相辉映,吹响了“奋战四季度,夺取全年红”的冲锋号。

微信图片_20231218164428.jpg

望着繁忙的施工现场,卢氏县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勇感慨万千:“以前,我们卢氏水土流失十分严重,经过近两年1.6万亩坡耕地综合治理和31平方公里小流域治理项目实施,水土保持率由原先的79.36%提高到目前的81.36%,现在生态环境明显好转,也为项目区的群众农副产业增收带来了红利”。

今年以来,卢氏县水利局立足“项目为王”,不断转变工作思路,持续改进工作方法,以推动水土保持高质量发展为目标,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思维,以综合治理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为主线,多措并举推进水土保持工作,筑牢绿色屏障。大力实施以奖代补工程,调动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治理水土流失,在减少自然灾害发生的同时,致力于提高项目区的经济收益。投资1400万元在官道口、东明、横涧等乡镇,完成治理坡耕地7000亩;投资600万元,在横涧、杜关、官道口、潘河4乡镇实施坡耕地综合治理3000亩。

微信图片_20231218164634.jpg

水土流失的有效治理,不但减少了入河泥沙和自然灾害,还打造了有利于现代化机械耕作的土地模式,改善了项目区群众的生产耕作条件,增加了项目区群众收入。以官道口镇果岭村坡耕地综合治理项目为例,经过有效治理后,昔日的穷山僻壤变成了如今的花果山、生态园,当地群众人均纯收入增加了5000元,这也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动实践。

随着水土流失治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卢氏县成功申报官道口镇果岭村省级水土保持生态文明示范村和双龙湾镇黑沟河省级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同时,被省水利厅确定为“2023年水土保持工程建设以奖代补试点县”,获批项目3个,总投资810万元,省级奖补资金500万元,自筹310万元,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0.24平方公里,受益群众达5000余人。

微信图片_20231218164621.jpg

“原杨虎城部第三十八军十七师在我们村起义,依托厚重珍贵的红色资源,我们建成了起义旧址,再加上这个以奖代补工程,我们村山会更清、水会更绿,外来的游客会越来越多,我相信村民们的收入也会步步增高”。范里镇里铺村党支部书记李军涛高兴地说道。